題名: 聯合行為寬恕政策之跨國比較

其他題名: TheCross-Country Comparison of Leniency Policy

關鍵詞: 寬恕政策;反托拉斯;卡特爾;聯合行為;子賽局完全均衡

摘要: 聯合行為的存在,可能會傷害市場的競爭公平,因此,各國紛紛制定反壟斷政策,以打擊聯合行為。寬恕政策便是其中一種方法,而其效果為何,是本文所要探討的重點。本文延伸Silbye (2012)之設定,建立反托拉斯法主管機關開始調查前及開始調查後兩個階段的賽局基本模型。先將台灣、日本、歐盟、美國四個經濟體的寬恕政策法規內容應用至基本模型裡,並得出各階段之下廠商所會採取的子賽局完全均衡。本研究發現,美國的寬恕政策,最能促進廠商提早申報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