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互聯網時代以IP为主的自媒體營運策略—以《鬼島那些事》為例

關鍵詞: 自媒體 內容創業 社群經濟; 《鬼島那些事兒》

摘要: 當前華語市場自媒體現象紅極一時,2015年被稱為“自媒體元年”,進入2016年自媒體市場更是被Papi醬再度推向巔峰。然而我們對迎面撲來的自媒體現象在傳播、行銷以及未來商業價值的探討與思考都相對有限。因此本文針對當前的自媒體現象,試圖深入探討三個問題:第一、自媒體現象的原因何在;第二、自媒體為何能夠取得成功;第三、自媒體未來可能的發展之路為何。因此,本文以《鬼島那些事兒》為研究案例,結合其他與之類似的自媒體,採用深度訪談法、參與觀察法和文獻分析法進行分析研究。最終提出以IP內容創業為主的自媒體其商業化過程可分為內容創業、電商變現與社群經濟三階段並針對各自階段提出策略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