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小企業成長與轉型策略探討──以L公司為例

關鍵詞: 中小企業 隱形冠軍 小公司大品牌; 轉型策略

摘要: 個案L公司為從臺灣起家的一家文具廠商。至今已有近四十年的歷史,在臺灣文具內銷市場擁有自有品牌,外銷業務上亦與各國文具品牌商、代理商有良好的合作關係。然而隨著科技發展,辦公事務型態產生極大的轉變,連帶的讓事務文具的使用習慣及市場需求都迥異於以往。面對市場競爭及產業環境的轉變,個案公司亦亟思轉型成長的具體策略方案。

本報告欲將關懷的焦點放在正經歷世代交替、需求轉型成長的中小企業。透過個案L公司的實際案例,分析其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並應用《小公司大品牌》及《隱形冠軍》的理論,試圖為其在選擇未來的發展方向時,提供較具體的策略方案建議。此外,亦期透過本個案的研究分析,提供諸多正在做轉型思考的中小企業作為參考。

透過質性訪談的方式,了解個案公司目前面臨的困境有:(1)傳統文具市場萎縮、消費者市場轉變;(2)下游通路商生態改變;(3)大陸及東南亞低成本製造商競爭;(4)產品技術門檻不高、易被模仿替代;(5)員工固有心態;(6)人才招募及留任問題,以及(7) 缺乏明確的策略發展方向,以及策略推動方案。

整理分析《隱形冠軍》及《小公司大品牌》所描述的中小企業成功因素,及執行方法,歸納出五個主要的策略方向,以協助個案公司找到能夠實際應用的模式,因應當下困境,並推動公司的轉型和成長。

首先,「聚焦經營內容」,希望能在傳統文具市場萎縮、消費者習慣轉變之際,為個案公司找到值得深耕培植的專業市場和能力。同時,透過聚焦,打造公司專家的品牌形象。「捨棄低價思維」,是幫助公司避免落入削價競爭,尤其在低成本已無法與其它大陸東南亞供應商抗衡的情況下,中小企業更應該擺脫低價的模式,專注於提高產品服務價值。而欲打造某項領域的專家品牌形象,個案企業必需「持續技術創新」,改善、累積在某領域的核心能力和優勢,並且做到最好,方能真正在該領域成為領導性企業。

除此之外,「深耕客戶關係」對中小企業來說非常重要。小型企業依賴客戶,也要客戶對自己有所依賴。深耕客戶關係,不但可以在產品開發之初,能夠更精準地掌握市場客戶端的需求和回饋聲音,也能夠降低中小企業對客戶的依賴風險,形成雙方互依共生的合作局面。

最後,在企業內部「凝聚品牌意識」、塑造企業文化是最基本不可或缺的一環。企業的策略執行,有賴全體員工共同的努力和付出。公司的管理階層應提出清楚的願景、具體的執行目標,鼓勵並促使員工認同且朝向此一目標前進。擁有清晰的願景且穩定確實地執行,不但能增加員工的認同感和忠誠度,也能提升工作效率和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