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非貿易財與輸入性膨脹之理論

其他題名: Nontraded Goods and the Theory of Imported Inflation

摘要: 自1960年代中期到1971年底發生第一次美元危機之間,美國的通貨急速膨脹(註一),這種膨脹的情勢迅即傳遍全世界,使各國普遍受到膨脹性的壓力。再加上能源危機的油價上漲,更使許多國家掉進物價上漲的泥淖而不能自拔。這些現象當然引起經濟學界的廣泛注意,於是乃有所謂輸入性膨脹 (Imported inflation)理論的提出。本文就是要建立一個包含非貿易財的理論模型,分析輸入性膨脹的問題,以探討進口品價格上漲對國內物價及國際收支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