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詩史」之外-論杜甫草堂詩風的豐富性

Other Titles: Beyond the Honor of the Sage Poet--the Multiplicity in the Ts'ao-t'ang Poetry of Tu Fu

Abstract: 杜甫草堂時期詩歌有其異於「詩史」典型的特色存在,在抒情寫意之中展現了豐富多樣的風格。在題材方面,多寫生活瑣事,遊賞內容,並出現頗多詠物詩及題畫詩與詩論之作。使詩歌呈現豪放疏狂,閒逸恬靜,童真幽默等風格,並富於理趣和神思快意的浪漫。在意象方面,頻頻出現禽鳥飛蟲,繁盛的花朵和鮮明的色彩,使詩歌呈現活潑熱鬧,彩麗繽紛,熱情變動或明淨鮮亮等特色。並因擅長描繪優美細膩的形象而含蘊著輕淡雋永的情味和禪意。在主題方面,常見的惜春和縱酒,都在豪放疏狂的形態下潛藏著思鄉憂國的憂傷基調,在豪放疏狂中帶著沈鬱頓挫的曲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