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代政府發展商業的措施

其他題名: Governmental Measurements for Commercial Development in the Ching Dynasty

摘要: 本文目的在於探討清代政府發展商業所採措施的內容,並評估其成效。盛清時期既因襲傳統的重農抑商政策,復格於運輸的困難,致國內商業以小型地方性市場為主。跟隨都市的發展,商人的社會地位逐漸提高,首先鹽商最為活躍,隨後廣東公行商人獨佔對外貿易,扮演重要的角色。鴉片戰爭後國定稅則改變為協定稅則,中國海關權旁落,洋人強迫開埠,享受片面的最惠國待遇,掠奪中國沿海貿易及內河航權,藉來華投資攫取更多利益。同治年間開始發展軍用事業,但經營不善。清末觀念轉變,鼓勵民營事業發展,設立商政機關,編訂商法,勸組商會,採用減稅、專利、及創業爵賞辦法,倡導商展,興辦商學,整頓度量衡,並開闢鐵路航業及發展金融業,冀期配合。但若干計劃或屬研擬階段,或則甫行推動,或則缺少周密設計,或則用人不當終致多歸失敗,故迄民國建立,現代化商業發展仍只處於發軔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