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分散式股權結構設計對社會影響力投資機構發展之個案分析:以活水社企創投為例

關鍵詞: 影響力投資機構 公益創投; 社會企業; 分散式股權

摘要: 在整個創業環境當中,除了新創公司、政府法令、人才環境等元素以外,投資型機構 也是重要的角色,而所謂創投的分類,也將會因投資標的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其中以社會 企業的投資機構,一般我們稱之為「影響力投資機構」,其投資績效不完全以財務報酬為主, 而是會量化所謂社會影響力來做衡量,此機構隨著全世界社會企業的創業潮流,重要性日 益提高,特別的營運模式也開始陸續出現研究。

然而台灣最早在十年前就已有社會影響力投資的概念出現,且相繼出現了許多機構在 推動與執行,產業內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術的前輩與人才數量更是不勝枚舉,看似不管是資 金還是相關資源皆不缺乏的情況下,回歸到實際執行面上的發展卻不甚順利,許多社會影 響力投資機構相繼地遭遇如營運上的問題,以致於不得不做出像是轉型或是退出市場的決 策,使得台灣有一段時間始終缺乏一個好的典範。一直到 2014 年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B Current Impact Investment)的正式成立,才真正突破僵局,為台灣的社會影響力投資與社會企業生態再度開啟了新的篇章。

本研究藉由質化訪談的研究模式,實際走入台灣社會企業的現場,面對面蒐集產業面

的經營資訊與競爭策略,暸解作對代表的活水社投是如何辦到的,以時間軸的形式將創立前中後不同期間的經營重點整理並分析,最後輔以經典的投資案例進行必較,將現今台灣最新個案轉為研究資料,最後發現關鍵成功因素為「分散式股權結構」的組織設計模式。

在此架構下的影響力投資機構可以充分發揮各股東的背景與專業能力,互相協調發揮 綜效,同時因應不同的環境與個案條件都能有很好的適應性,這是以往集中式股權結構的 公司無法辦到的,同時他們不斷因應趨勢變化,如今也從個別投資人到公司規模投資機構, 加大了投資基金規模與穩健性,也因此使活水社投得以在不易生存的產業環境下生存下來, 並持續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