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2004年立委選舉政黨「配票」策略之探討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Party's Vote-Equalization in the 2004 Legislative Election

摘要: 在單記不可讓渡投票制下,政黨為了要贏取更多的席次,經常會採用各種不 同的配票措施,以往研究多數立足於制度與政黨組織二者論述此一競選策略,但 較少從候選人與選民的角度出發,瞭解兩者對此一策略的態度與回應程度,本研 究企圖延伸此一部份的研究,為此一主題提供更為完整的研究論述。本研究指 出,配票的運用方式是說服選民支持特定的政黨候選人,但配票策略對不同的選 民可能會強化原有的投票決定,或改變原有的投票決定,或毫無影響,而影響其 配票效果的主要因素可能在於選民政黨認同的強度,以及其對特定候選人支持的 強度。選民具有很強的政黨認同程度,將較易接受政黨的配票指令,而候選人的 居中配合意願同樣具重要性,使配票措施的成效有所差異。 在研究對象與方法上,將以2004 年立委選舉為對象,一方面對選舉過程進行觀察研究,瞭解各政黨如何制訂與推行其配票策略,另一方面透過民意調查的方式,瞭解選民面對政黨配票策略時的反應,並據以建構不同類型的政黨配票模 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