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人壽客群與商品搭售分析-以C人壽資料為例

關鍵詞: 資料採礦 壽險集群分析; 關聯分析

摘要: 由於近年來大家對於「保險」一詞之觀念由負面逐漸轉為正面的保障,且因 為金管理機構的開放,使得保險業者成立家數變動幅度大,且由於法規鬆綁,能 夠提供之保險產品類型與銷售通路亦逐漸多元化,導致保險業者競爭激烈。而隨 著電腦技術進步及資料採礦技術蓬勃發展,許多公司積極投入資源,企圖利用資 料採礦技術從龐大資料中挖掘出新發現,藉以提供有用的資訊,作為公司決策的 依據,為公司創造出新的商機。因此善用現有資源,針對特定族群予以最適當及 最能滿足其需求的商品是保險業者最重要的目標。本研究期望針對最具潛力的族 群-年輕族群,利用資料採礦技術中之集群分析將其分群,並統整歸納出群集內 的共同特徵或特性,藉此描繪出不同類型的族群以更瞭解其需求。並利用關聯分 析法分析族群內保險商品購買情形,以做為保險業者針對此年輕客群中的不同族 群間保險商品之商品組合及未來商品規劃之策略建議。

本研究結果之總結發現,此年輕客群中上可分類成三個子集群,而三個之間 的特徵描述如下:A 集群:低風險、高忠誠度、重視退休養老生活的人。B 集群: 高風險、低忠誠度、重視身體健康的人。C 集群:高風險、低忠誠度、具投資理 財觀念的人。而根據此集群分類後之結果,利用關聯分析找出其保險商品最適合 之搭售組合。